史蒂芬妮的日记

香水培训师,商业地产,阿根廷探戈,古典芭蕾,Toastmaster,生活哲学:Eat,Play,Love!

春天的萌动-人越大越寂寞

今年4月份基本上到处飞到处跑,也开始很多人生第一次

刚到上海参加地产界明星活动ICSC,在台上面对地产行业的总裁老板来自万达,万科,正大,capital land,万象城等等,也有零售行业内的顶尖人才都聚集这里,而我短短的五分钟演讲竟然获得众多青睐,争先恐后像明星一样被塞名片,此情此景我还记得当时大脑一片空白~

真的太久没有上台演讲,对于陌生环境的生涩恐惧是正常的,而头一分钟基本上我也是很不淡定,但是到了中间我问了台下一个问题,结果一片寂然后我才淡定下来,开始“自由的畅谈”--对的,我完全没有演练就上去了!到了台下很多人跟我竖大拇指,然后老公也说讲得很棒,但是我很紧张,大脑一片空白,几乎都“没有经过大脑”就开讲,所以感觉不是太良好,于是以为大家都只是安慰我而已~~

结果lunch break噶时候,一些人开始叫出我的名字后,然后递上名片,慢慢很多人围过来和我social的时候,才发现可能我的演讲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差~~至少暂时收到的邀请还是很多~

这就让我突然想到,如果真的用演讲技巧来分析,确实不能拿到80分,但是对于有目的性的商业演讲/informative speech,确实可以拿到80分,因为观众都不是专业的演讲人士,他们只关注你传达的内容和信息是不是他们想要的而已,压根不会去想你这里用什么技巧,你哪里说得不好~~这个时候就发现原来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还是很高的,这也是我每一次演讲后都对自己的自信心打击很大~~每一次都反省哪里做得不好,哪里需要改进~

所以我的目标总是针对在90分,而从对方收获的是80分,某个程度上就能满足我的基本要求,只是不是最完美而已!

接着因为也遇到很多很好的项目,发展商,朋友以及我开始考虑增多一个保险项目。约了两个高层聊天,分别来自一二线城市。发觉有时候二线城市为什么是二线城市,那个思维真的决定一切。

当时对方问我,“你学历那么高,又是读投资,也经营自己的公司,为什么遥做保险?”坦白讲,我当时不太能够理解这个问题,因为我的思维很直接,所以坦诚地说:“我自身对投资有兴趣,也借这个机会在工作上多一个对接的端口~学过投资所有有基础了,加速我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和融入,不用再浪费那么多时间去培训了解~同时公司在有效的运营管理已经上了轨道,所以还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去做这件事情,这样的想法很奇怪吗?”

之后静下心想想,除了这个人质疑我之外,在工作上也遇到类似的情况。而她的态度似乎更多是“认为我不够资格/能力”把和我谈的问题重复一次和我生意伙伴说~同样的质疑,我都发觉对方总是以自己的思维,阅历和认知去判断我,这正是我们常说的孩童的天真开放思维就是我们成人缺少的,因为太多猜忌猜疑让我们失去了太多创意和机会~~

另外就是,现在跨界是每一个行业的趋势,而不仅仅是个人~~行业不断扩大资源寻找可以合作的渠道和契机,就是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下生存,何况个人呢?而且无论经济活动还是个人活动都是在做同一个事情:资源的重新配置和利用~~所以跨行业跨界合作成为趋势,而不仅仅局限于文娱艺术类~所以我开一个资源也是整合利用~~这样的想法也被质疑,确实让我思考了很多~~当然我也需要好好思考为什么对方不信任我,或许17岁的模样和40岁的谈吐确实不太搭吧~~

刚刚也把自己的思考分享给了先生,他是完全不用我多说就认同我,并且一起聊下去~我说在澳洲荒漠那几天真的改变我人生很多,包括思考方式和人生价值观~因为看着浩瀚的宇宙,我发现无论时间怎么流逝,星转斗移,所有的相/形式都在变化,而本质还是如出一辙,没有任何的改变~~从那时候就觉得两千多年前柏拉图提出的哲学理念确实很有道理~所以通过我自身的观察和思考得出来的结论和两千年前一样,那么这种巧合是符合世界的真理,还是只是我们凡人的一点感悟而已?

不够值得庆幸的是,无论我怎么说怎么想,先生还是一如既往地陪伴我,甚至到达对话的高度~如果说人越大越寂寞,幸好在同行的路上还有他~~

评论

© 史蒂芬妮的日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